法考|回头看看这九个月(下)

本文的上篇为法考|回头看看这九个月(上),回顾了备考数据和感受,本文主要讲意义和下一步计划。

意义

• 为什么想考法考?

没有经过深思熟虑,起因来自Line manager提了一嘴“也许你可以去考个法考”——当时正在做水产养殖方面的政策梳理,LM觉得我可以去学一学法律。听闻法考很难,而且自己以前也并没有想过要学法律(除了大学时修过“国际法”),所以也没怎么放心上。后来春节回来工作,因为疫情被困在家,和同学聊起今年要不要考什么证,我当时在想要不要考个翻译证之类的,忽然想起LM说过的法考,相比之下,我觉得学习法律会比学翻译有趣很多,因为法律几乎覆盖到社会生活方方面面,学法对了解社会运行规则会有很多帮助,所以接下来几天就搜了很多法考备考方面的资料。也是那时,了解了觉晓这家机构,是专门针对在职考生(时间少,更难坚持备考全程),而且刚好在2月那会推出全程班,但我在知乎上也看到不少黑子,很纠结到底要不要报他们的班。最终还是觉得报班了,因为我觉得至少会省去很多准备资料的时间,而且他们的督促可以帮我坚持下来。

因为今年4月份出台民法典的缘故,所以最先学的科目是刑法——至今为止仍然是我觉得我学的最扎实的一科(客观题前模考的时候刑法是我唯一一门正确率到70%的,而且是在完全没有复习的情况下)。刑法还是蛮有趣的,作为入门法律第一科目其实是蛮好的选择,一下子引人入胜。那会儿刚好罗翔讲刑法很有人气,一时间似乎到处都有在讨论刑法。

• 觉得这个过程中自己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是实话,这好像是我第一次自愿高强度地坚持做一件事那么长时间。期间不免有厌学,有很多痛苦、哭泣的时刻,但此刻在这里码字的我,却更多的是对这段日子的不舍——我正放着音乐,抹着眼泪——对我来说,真的是一段很刻骨铭心的日子。说一句题外话,我觉得母亲怀胎十月真的很不容易,备考法考9个月已经让我觉得十分不易,而每一个母亲都经历过可能更加刻骨铭心的十个月……

不管最终考试结果如何,我在其中所获得的法律知识、锻炼的自律能力和个人成长已经是无价之宝了。昨晚看了《令人心动的offer》,发现自己已经可以看懂里面法律专业的部分了,而一年前看这个综艺我对里面法律的部分完全一窍不通。当然我也知道我为了应试学的这些法律知识离真正的实务还有很远的距离,但已经比对法律没什么概念要好很多了。

实际收获的东西真的还蛮难用言语来表述清楚的,总之,远超我的预期。

• 觉得是否有什么损失或遗憾?

首先,收获要远大于遗憾。但真要说,可能就是对周围人或事的关心不可避免地减少了。要感谢但不仅限于父母家人、鼠鼠和他的家人、室友、同事、上级、朋友的支持和鼓励……我知道这九个月我经历过凌乱但来不及收拾的房间,经历了许多只吃外卖的周末,经历了长时间活动范围在1平方公里以内,也收到了比去年更加密密麻麻的体检报告(都是小毛病,但我可能还是得去医院做一下检查……),也见过了凌晨四点的海口,喝了很多罐鬼爪,尝试每天只睡4、5个小时,结果以失败告终,最终还是乖乖保证睡眠时间,尝试让自己变得更高效、学会取舍。

还有,就是和鼠鼠的旅行也总是因为我在路上仍然在听课做题而不得尽兴……

计划

• 如果能考过,想做什么?

目前仍然不能很好地回答这个问题,不排除从事法律相关工作的可能,但那之前,我得先做功课,了解这个行业的基本背景、职业选项、可能面临的风险挑战及机遇等等。这个功课需要大量的桌面调研、咨询从业者等等,所以我一时半会儿还无法回答这个问题。但我想,大概率我不会完全放弃目前的职业。所以我近期会对自己做一个分析,从过去经历、个人偏好、习惯、想去的地方等等入手做一个全方位的剖析。我从几个月前就一直想做这个事情了,所以考完法考后就要马上着手这件事。

• 等待成绩的期间想做什么?

我待会去整理一些想看的电影、书单出来,我打算继续保持去家楼上自习室自习的习惯,好久没有认真读一本偏严肃的书了,所以想要读一些书;

做硕士研究论文的时候答应被调研机构会把论文翻译成中文给他们,而两年后的我还没有兑现诺言,所以我也会着手这件事;

对自己手上的工作做一些规划以外的功课,因为想让自己对这个行业建立起更全面的认知。

• 明年有什么考证计划吗?

目前还不知道,明年再说吧。

先这样吧,感谢阅读我的絮叨。这篇不是经验贴,所以干货不多;不是广告贴,虽然不可避免会出现一些机构名称,但我并非是想打广告。主要目的在于记录和回顾,以此文为我法考备考的日子画上一个分号(因为还不知道主观题成绩,所以只能算分号)。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