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女权主义者

这是我过的第12个妇女节了。司法解释规定14周岁以上的女性即为妇女。

好久没写博文了,借此机会写写性别这个话题。

之前有几篇博文也有涉及性别话题,比如《男人要自爱》的观后感,但我印象中并没有正儿八经聊过自己的感受和观点。

首先亮出自己的观点,毫不含糊,我是一个女权主义者,或者说,平权主义者。我在知乎上被赞同最多的一个回答是关于平权的。

但是我也不喜欢被“女权”这个标签束缚住,在很多人对“女权”这个词误读或标签化的情况下,我对很多情境和议题其实都有自己的看法,虽然有流动的情况,因为我自己对于性别议题的认知也在不断改变。

但仍然,我毫不避讳自己是一个女权主义者。我并非一个喜欢不断争斗、好胜、好强之人,但成为一个女权主义者,是被推着前进的,不是我选择的,可能就是天性使然。

大概自我记事之日起,我就很讨厌类似“女生读不好理科”、“女生长大后要嫁人的”、“女生一开始学习好,后来就不会比男生好”。更讨厌同一种情况下,男生就可以去做一些事,但女生就不可以做一些事的莫名其妙的约定俗成。

大概小学二、三年级的时候,学校发了一本《小学生行为指南》的小册子,里面有一句“不要随便议论别人,特别是女生,不要总是在背后嚼别人舌根。”我看了后,气的把那本册子撕了。

有一次,我几个姨妈又在发表类似“女生读不好书”的观点,我便在日记里写下:“你们作为女性怎么还可以这样作践女性呢?”那一年,我大概9或10岁。

上了初中以后,在一次饭桌上,我针对一些性别不平等的现象发表自己的观点,情绪一激动就哭了,那一次我爸问我:“你是不是一个女权主义者?”我第一次清晰认识到“女权”这个词,然后我点点头,说:“是”。

好像是初三,我在班级的贴吧匿名发表了一些比较极端的关于性别的言论,一些同学跟了贴,大意是劝楼主冷静理性一点,我自己也知道那只是一种泄愤行为,于是默默删帖了。后来在一次班会上,我承认那是我发的帖子,全班震惊。

我一直觉得自己成长在一个注重性别平等的家庭和时代。当听到一些性别不平等的事情发生时也会觉得愤慨和震惊——天哪,这样的事情竟然就发生在我周围!

我也觉得很奇怪为什么周围同龄人似乎没有像我一样对性别问题如此敏感。这也是为什么我觉得可能是天性使然,但也可能不是。

我一直知道自己的爷爷奶奶是比较传统保守的(但我小时候很喜欢去爷爷奶奶家,因为比较自由),一直到大概我成人后,我妈妈告诉我,当我出生时,我爷爷曾说我爸没用,生了个女娃,甚至还问过我爸妈要不要把我送给一个没有孩子的远房亲戚,这样他们可以再生一个(当然我爸妈非常坚决地回绝了)。即使已经成年的我在听到这样的事时心里仍然一颤。

这样的事情可以发生在家庭较为开明的我身上,那么更严重、更可怕的事情就可以发生在更多的女生身上。

听说山东有些地区的女性至今不能上桌吃饭?——如果是我,我直接头也不回地离开。可是那是因为我不在乎,我无羁绊,而处在其中的她们是否可以做到如此地决绝呢?

听说很多地方女性仍然被默认为要承包大部分家务?——对不起,这种约定俗成我不理解、不认可、不实践。可是,已经步入婚姻的她们是否真的又有那么多的选择权呢?

一个我认为好的转变是我渐渐不再将男性放在女性的对立面,也渐渐意识到性别的刻板印象不仅对女性有害,对男性也会产生伤害。男性被默认不能喜欢粉红,不能撒娇,不能脆弱和哭泣。这就和女性被默认喜欢粉红,喜欢撒娇,喜欢哭和嚼别人舌根一样滑稽可笑。

同时,我也从最初冲动的抗争慢慢生出了更多的无力感。当面对一个男生和一个女生,明明两个人什么都没有做,而就是被人们默认那个男生肯定有更强的动手能力、修理家电的能力、更理性的思维、更适宜出差和调研时,在面对这些选项时那个女生就已经输了,甚至她都没有争取的机会。

而有时,拥有性别刻板印象的人们中也包含着我自己。这让我觉得自己被什么坏东西裹挟了。可能也不算什么坏东西,但就是会有些遗憾。

但我还是会在我意识到不对劲并且有力量去抗争的时候去抗争,不只是为了我自己,也不只是为了女性……可能并没有什么卵用,但应该比什么都不去做要好。

我并非天性喜欢抗争,相反我其实是个很懒、也或许没什么好胜心的人,但我说过了,我是被推着去做这些事的,并非我的选择,而是不得不。我想过闲云野鹤悠然自得的生活,但我现在只能尽力避免自己滑向更深的深渊。

然,我是否最终能够避免自己滑向深渊?如不能,谨以此文留作纪念,证明曾经我还是做过抗争、努力争取过的。

——但我还是希望自己成功,毕竟那把钥匙就在我自己的手里。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