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一个容易搞定的男人…

看了一部电影,想花20分钟简短写一下观后感。

法国电影,英语影片名称《I am not an easy man》,中文《男人要自爱》,讲述了一个性别角色与当今男权社会颠倒的社会。是的,女性占据社会主导地位,赚钱养家,男性美容美甲、做家务、愉悦女性。“独立鱼电影”推过这部电影,具体情节便不赘述。

从一己之私来说,我心里是有些想要体验一番那个社会的。毕竟是一个和自己自打出生以来就不一样的社会。想象一下,小学时,老师会围绕着女生说,女生小时候调皮点没事,成绩差点也没事,她们之后都会追上来超过男生的。女生的逻辑思维很强,也不容易受外界因素影响。文理分科时(虽然现在浙江貌似已经没有文理分科了),周围的声音是:男生还是适合读文科。工作时,上司更欣赏女性的能力,更容易给女性提高工资。地铁里有专设的男性车厢,原因是男性容易在地铁车厢受女性性骚扰。影视界、商界到处充斥着男性被潜规则从而上位的消息。一些地方出现了男性反抗性骚扰的“me too”运动……

心中那个暗黑的我嘴角露出一丝笑意,想想就觉着这样的社会好美好,简直是女性的天堂。虽然女性要负责赚钱养家,但这个世界的主导权在女性手中,政治席位和管理层中永远女性占多数,联合国的SDG第五条目标实现性别平等中提到的都是“减少男性受到暴力的几率”、“减少男性早婚和被切割生殖器的几率”等等。

好了,我知道我这个暗黑的心理是扭曲的,同时也是对长期浸润在现实的男权社会中的一种逆反心理。那么,来说点正经的。

其实片中大部分的情节除了让我觉得设置得巧妙以外(确实很多我们习以为常的生活细节,一旦性别颠倒后,才惊觉其中并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正常)没有特别打动我的地方。一如我讨厌男权社会一样讨厌片中描绘的那个性别颠倒后的社会。直到霸气侧漏的女主穿着西装意外来到现实当中的男权社会,她被满大街穿着热裤、高跟鞋的女生惊呆了(在她的社会,只有男性会这么穿),路边到处是女装和针对女性的美容店铺,一对貌似的情侣走进一扇门前,男生捏了一把女生的屁股……远处传来游行的声音,曾经在她的社会嘲笑过所谓的男性主义和争取男权的游行的她,怔怔地看着这些争取女性权利的、由女性组成的游行。女主大概第一次开始认真思考男女平权这个问题,一如男主刚开始来到性别颠倒后的社会后第一次注意到争取男性权利这件事一样。回到现实社会的情节不过短短几分钟,却一下子击中我的心。因为那个世界不只是电影中描绘的世界,而正是电影外的这个世界。我一如电影中的一个角色,逃脱不了这个社会大背景。

这部电影给了我一个新的思路。当我们谈论男女平权时,不是因为我们有多么高尚,而只是简单地基于换位思考后的结果。换位思考,一个听上去很简单的词,其实可以解决生活和社会中很多问题。当我们忘记换位思考时,就需要有类似《男人要自爱》的媒介来提醒我们。

在那个社会中,“我不是一个容易搞定的男人”,导演真正说的是,在这个社会中,我不是一个容易搞定的女人。当我们说了那么多“女人要自爱”的时候,去听听“男人也要自爱”,是不是忽然让你觉得有什么不对的地方呢?

跳出来看看,不要被一些既定规则耍了流氓。

 

搁笔

“我不是一个容易搞定的男人…”的一个回复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