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开地球表面·病毒

假期最后一天,工作还没做完……法考的学习落下了很多……

这种情况下竟然想来写篇文章orz

主要是最近的疫情已经远远超过我原本的预期和想象了。

截至到目前,全球已累计确诊120多万,累计死亡将近7万,美国、西班牙、意大利等国成为疫情最严重的国家。这个形势大概是春节我国疫情最严重时大家都没有预料到的。

最近并没有特别关注疫情相关的新闻,但这些数据让我感觉之前一些国家提出的“全民免疫”似乎并不是轻浮的joke了。

我不太确定我该如何去看到COVID-19,如果把它等同于SARS或者其他瘟疫,那我想我现在一定活在一种深切的恐惧中……自打出生以来还没见过这等大灾情。难道离世界末日不远了吗

但看着周遭逐渐恢复的生活环境,似乎又觉得不应该过分恐惧。在人类历史的长河中,这次疫情可能并不算什么【不,我觉得已经够严重的了】。主要是是否要把这次疫情界定为一场灾难。如果把它看作是一个生态系统里的共生体呢?是不是我们会更以平常心去看待它一点?——但我知道这种说法对于受难者来说有些不公和无情——但我只是想抽出身来尝试站到地球之外去看待这场疫情。

想象一个场景:

外星人α:最近研制出一种新病毒,要不要给地球上的人类试试?

外星人β:这也太没人道主义了吧!

α:先别激动,这种病毒初期是会给人类带来比较大的shock,他们会经历伤亡、经济瘫痪等各种影响,波及全球,但阵痛之后,他们也会从中获得收益,看他们如何应对和理解这场shock了。

β:……我还是无法认同你这样带给一群无辜的人这么大的伤害

α:可是地球需要新陈代谢,目前的运行体系已经支撑不了多久了。他们需要一次重新洗牌。我觉得病毒可能比其他方式要好一些

β:……

于是α将病毒注射进了地球上的一只蝙蝠体内……

后面的故事我们都知道了。

这确实是一场大shock。而这场shock会如α所说给我们带来收益吗?地球确实需要进行一次新陈代谢吗?

人类好不容易建立起来的社会、经济、政治秩序会崩塌吗?重新洗牌?那代价是否太大了点?还是说其实已经是最小的代价?

以上只是一场YY。因为我确实不太清楚该怎么看待这场疫情,它对于前后10年的社会意味着什么?如果放在前后百年的时间轴又意味着什么?往小了说,它对于我意味着什么?对于我的朋友又意味着什么?

我还是认同它是一场灾难,至少对于当下的我们来说是的。但我们似乎应当放下一些恐惧,石子搅浑了一池水,除了清理石子,还要想想为啥表面的平静这么容易被石子搅浑了吧。对于COVID-19,我们确实要对抗它,甚至消灭它,但或许还有另一种思路——就是学会与它们共存。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