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为实习律师(一):广州律所摸底

想写这篇东西很久了,但一直都没有动笔,虽然想写却似乎又缺乏一些动力。甚至这次也是我刷了好久SNS后才开始动笔。可能是想写的东西有点多,或者有些更深层次的原因。

我原本想写的内容包括:

  • 我的近况——转行法律(对个人来说很重大的事件有木有!)
  • 为什么去律所?
  • 如何选择律所和师傅?
  • 《日知为智——写给年轻法律人的信》读书笔记

是不是内容有点多?所以我决定先从小处着手吧,不然可能一直都不会动笔。

一般问题都是由“是什么(what)、怎么样(how)、为什么(why)”一步步深入的,那就先来最没有压力的“是什么”好了。

我在找律所时对广州律所的信息做了一些搜集和统计,在此分享给大家。我是9月初统计的,所以应该是目前最新的情况了。对广州律所感兴趣的伙伴可以康康。

我先是对比了广州、深圳、杭州三地的律所情况,之所以对比这三个地方,是因为这三个地方是我主要考虑从事律师行业的三个地区。先上结论:

由上表可知,广深杭三地中深圳的律所数量最多,广州的律师人数最多,但深圳的专职律师数量更多(杭州的数据没有查到)。广州一个律所平均有24人,是三地最多的。同时也是每万人口拥有律师数量最多的,为13人,而深圳为10人,杭州为9人。由此可见,相对来说,广州的律师人数相对更加饱和,即行业竞争更为激烈,从另一个角度讲,广州律师行业也是发展最早、可能相对来说也是更为成熟的。而杭深的发展潜力则更大。而我在知乎上看到过一个答案,其对比了三地律师人均收入,杭州和深圳是高于广州的,这和我的结论是一致的。

此外,我对广州的820家左右的律所进行了摸底调研,用的方法比较笨,就是去律协上一家家copy&paste下来,再通过企查查、律所官网等来源补充信息。同样先上结论:

广州律所地区分布图

有将近四成律所分布在天河区(我现在实习的律所就在天河区),其次有超过两成的律所分布在越秀区。再次就是白云区和番禺区了。这里可以提一下省高院在天河区,而白云区有个律师大厦,就在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附近。

广州律所成立年份分布图

这张图很有意思,似乎广州律所的成立时间呈现10年左右的周期。2000-2001年成立的律所较前几年多了几倍,而2002年开始又少了。到2010年又是新设立律所高峰,然后逐渐递减,到2018年又是一个高峰期,再逐渐递减。我也不知道这是巧合还是什么原因,总之觉得挺有意思的。我目前所在的律所成立于1994年,是一家相对比较老牌的律所了。

广州律所规模分布图

可以看到大部分律所人数都在20人,甚至10人以内。

具体来说,50人以上的本地律所有42家,仅占800多家律所的5%。30-50人的本地律所有35家,而30人以下的律所有近700家,占八成以上。此外,全国有分所的律所有40多家及红圈所数家。

好了,以上就是广州律所的基本情况了(手动统计真的很花时间,也许爬虫会是个更好的选择…)。我啥时候再抽时间写写我是怎么(how)找律所的,不是说我有啥成功秘籍,只是一些经验分享罢了。

都是干货,欢迎转载分享,请注明来源哦~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