ただいま、別府!我回来啦!

5点20起床,6点出门,赶上8点半的飞机,终于在10点半降落在了大分机场。

一路上的沿海公路,让我的心随之荡漾,啊,我又回来了!

“日本第一的温泉县大分”

熟悉的温泉标志;看,远处的“猴子”山;左手边是那么美的海和浪花,右手边是绿油油的山林;不时再路过田野和山谷里的人家……这就是我的第二故乡“别府”。

阳光打在海浪上,海浪打在我们仨的影子上~

这次回来的主要契机是看萤火虫。每年5月底、6月初别府都会有萤火虫观赏会,由当地的萤火虫会主办,我曾经所在的大学环保社团Symbio协办,两次观赏会分别由丰田和TOTO赞助。当然,看的不只是萤火虫,更是看看萤火虫会和社团的朋友们。萤火虫会的会员都是一些上了年纪的老人。会长高桥爷爷、核心成员宿利先生和仓冈先生等感觉上就像是我的爷爷,我们已经认识了快五年了。这几年来,他们很高兴大学生能参与到保护当地萤火虫的行动中来。在日本这个超老龄社会,很多当地志愿者组织都是一些老人,任何年轻人的参与都会令他们感到高兴。他们也很自然地把年轻人当作自己的孩子一样看待。

冷川是别府的6条河流中唯一一条有萤火虫飞舞的河流。原因已经蕴含在它的名字中:冷川是唯一一条没有温泉混入的河流,因此它的温度适合萤火虫生长。图中我穿的T恤是Symbio的社服,上面有两只萤火虫。

今天仓冈先生告诉我他今年8月会解散在这里的公司(这家公司一直为保护萤火虫的清扫活动提供活动场地和各种帮助,他本人在萤火虫季节会每天数萤火虫数量)。然后,他会回到自己的家乡宫崎,可能不太会再回到别府了。问及原因,他觉得自己老了,想退休了。仓冈先生是一个很好的人,他孜孜不倦地数了四年的萤火虫数量,今年是第五年。前两年萤火虫总数都达到了7000。他为人亲和,也为萤火虫会做了很多贡献。当他告诉我他将离开的消息时,我自然是怀有不舍的。但同时我也知道,这是迟早会发生的事情。萤火虫会的成员大多是老年人,他们会慢慢老去,需要新生力量不断加入才能将这么棒的事情传承下去。

今天的萤火虫观赏会用手机拍到的萤火虫。

别府是一个非常有人情味的地方。在这里,我认识了很多当地人。萤火虫会的成员自然不必说,另外还有偶然认识的高木阿姨、牧嶋阿姨等。有时候他们又通过我连结到了一起,美好的事情就这样互相传递,越传越远。一个美好的小镇总是因为有很多美好的人和事。美好的回忆、美好的连结、美好的情感浸润心底。于是心也变得温暖、柔软、明亮,笑也变得甜美、幸福、真挚。所以,别府的孩子都是幸福的孩子。

路边的枇杷摘来吃(偷笑.jpg),虽然小小的,但味道挺甜的。我有时也把这个行为称作“偷”,而我其实经常“偷”路边的果子,金桔啦、柿子啦、樱桃啦等等。当然我绝非怀有任何恶意或贪婪,只是觉得种植这些果树的人或许也乐意分享,就像村子里的人那样。

我回来啦!好多人见到我的第一句话就是お帰りなさい(欢迎回家),家,就是那个温暖在心底的地方。我回来看你们啦!ただいま!めっちゃ懐かしいよ!过眼之处净是熟悉的味道,我也一定沾染上了你的温度,所以才总会向别人自豪地提起你。让我们一起把这份活力保持下去!一緒に元気にしよう!

以沙滩上的一对父子作为尾图…

搁笔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