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回答第一个问题开始

加入写作陪伴小组已经有有一段时间了。从开始的坚持、新鲜、欣喜到后来有点应付作业的感觉,自己的心态发生了一些微妙的变化。如果说要归因的话,我觉得最大的原因是优先顺序出现了问题。我通常把课业放在先,而每每写作都要等到深更半夜已经累得不想思考的时候再开始,美其名曰:回顾一下最近发生的事,梳理一下自己,顺便得到精神上的休息。但,灵感往往是乍现的,写作欲也是不经意间涌现的。日程化后写出来的东西总觉得少了点调味料。所以,今天一改往日的习惯,把必须要完成的工作先放一放,播放着昨天推荐的音乐,潜心写上一篇文章。

曾在一个博客上看到推荐回答关于自我的9个问题,出自《很少人能顺畅回答这9个问题——心理治疗刚开始医生常常会先问你的 》by 李孟潮。这9个问题是:

1、请你介绍一下你自己,你是个什么样的人?

2、你有什么理想吗?这个理想是怎么形成的?

3、你理想的伴侣关系是什么样的?你自己在这个伴侣关系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要承担什么样的责任?

4、你理想的事业是什么,你正在做的工作符合你的事业理想吗?这份工作对你的意义是什么?

5、你对亲子关系怎么看?对你来说,什么是一个理想的父亲(母亲),你期望自己成为这样一个理想父亲(母亲)吗?

6、你对钱怎么看,你认为赚到多少钱是足够的?如果你明天一早醒来,已经有足够的钱,你将会如何继续安排自己的生活?

7、对你来说,什么是理想的性生活?什么是理想的性道德,在你的性道德观中,什么样的性生活是禁忌的,需要避免的,什么样的性生活是美好的,需要得到鼓励和发展的?

8、你的择友标准是什么?什么样的人你会愿意交往,什么样的人你会拒绝和他交往?

9、你对死亡怎么看?你希望自己活到多少岁,你准备怎么度过从现在到死亡的这段时间?如果你要立遗嘱,这份遗嘱会怎么写?

为了所谓顺畅地回答每个问题,我每个回答都不会写太长,力争简明扼要,直击要害。那么就从第一个问题开始。

1、请你介绍一下你自己,你是个什么样的人?

首先人际交往方面我不是一个复杂的人,我更喜欢直接、真诚待人,不会刻意掩饰自己的情绪,但还是会注意分寸。我不太喜欢与人相争,一定程度上算得上“淡泊”。在生人或不太合得来的人面前可能会比较沉默,跟合得来的人在一起又可能比较外向、更容易表现出有趣的特质。我不太喜欢参加party,在一堆生人面前会感到有些局促不安。

思想方面,我觉得自己算是一个比较有想法的人,虽然还没有构建出一个比较系统的世界观,还在不断地学习和探索当中。我有比较强的求知欲和好奇心,从另一个角度上讲,这也是一种贪心,想要太多。但至少现在我能够做到把控住这种贪心,然后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去探求更多想要知道的东西。

兴趣爱好的话,在“关于我”里已经谈及。我可以有很多兴趣爱好,是个泛兴趣但都不精通的人。想要一直坚持下去的爱好有三样:看星空、写文章(博客)、看书。因为这三个是直接跟自己的灵魂对话的兴趣。另外我喜欢跟自然接触,我觉得自然是我很重要的能量源泉(可能跟我小时候在乡村经历过的“巅峰体验”有关)。另外我也喜欢唱歌、摄影。小时候会在家里没人的时候放声高歌,用的是真声。现在这个能力已经弱化了。

外形也是一个关于自己的很重要的因素,虽然不太喜欢谈。觉得自己还是挺可爱的,虽然对自己的外貌没有太大自信、也没有太多自卑。至于穿衣搭配风格,最基本的原则就是既要看着舒服,也要穿着舒服。偶尔会穿所谓有点雷人、有异域风情的衣服。此外我不太喜欢穿高跟鞋。

总体来说,我觉得自己是一个努力且认真的人。偶尔会有一点儿追求完美,并且会纠结。但不会特别逼自己去接近那种完美的状态,所以还是比较灵活的人。有时会有一点small small的迷思、small small的敏感和small small的忧伤,不过都不太影响我平时的生活(small small的梗来自《奇葩说》,直接理解为“小小”)。

“从回答第一个问题开始”的一个回复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