萤火奇缘

题记:为何“萤火奇缘”?此“奇”夸张否,余略担忧。然萤本神奇之生灵,萤火漫天之景亦堪称奇景,故此“奇”并不夸张也。况,“萤火奇缘”读来胜“萤火之缘”一筹,故认此四字须为合适之标题。

第一次见到萤火虫是初中某个周末,和朋友在寝室走廊聊天。聊着聊着,忽然看到窗边有个一直发绿光的光点。当时觉得神奇,便凑近去看。光点很快消失在黑夜中。忽然意识到这是萤火虫!“只是在黑夜中瞥见你一眼,便再也忘不掉你容颜”。当然,当时的我不会知道后来的自己竟会与萤火虫结下不解之缘。初中学校在杭州的小和山脚下,离西溪湿地不远,能看到萤火虫,想来那边的生态环境还不错。

后来大学来了日本九州的温泉之乡——别府。大学里参加了一个环保社,当时的我以为环保社会经常讨论一些“大”的环保议题,比如气候变化、污染问题等,但加入后发现,环保社的主心活动是帮助当地的志愿者组织一起清扫河滩,保护萤火虫。那时候的自己还没有意识到萤火虫的重要性,就迷迷糊糊地和社团一起参加了清扫活动和人生当中第一次的萤火虫观赏会。

那一次并没有看到很多萤火虫,当然这是和之后我见过的场景相比。后来社团听说附近另一个地方夜晚有很多萤火虫,大家便驱车前往。我们并不知道具体在哪,只是凭着感觉在田边找。说起来那个地方算是日本典型的里山地区,类似中国的“美丽乡村”,有很多水田,晚上除了大路上有路灯,其他地方都黑漆漆的一片,是萤火虫出没的好地方。那一次,我第一次感受到了萤火漫天的感觉。置身于这移动的星光中,简直太梦幻了!可能从那时起,我开始真正喜欢上了萤火虫,觉得能在自然良好的环境中看上这样一场梦幻萤火秀简直是人生幸事一件。

后来通过学习,慢慢了解到一些关于萤火虫的知识和重要性。比如萤火虫是重要的生态指标,因为它们喜爱清洁的环境,所以一个地方如果天然地有萤火虫出现,说明这个地方的生态环境不错。再者,萤火虫有很大的研究价值。至今,科学家都还未完全搞明白萤火虫“冷发光”的原理。如果弄清楚了“冷发光”原理,便可以应用在生活中的许多地方。当然,它也有很大的文化和精神价值。“囊萤映雪”,“银烛秋光冷画屏,轻罗小扇扑流萤”等都是中国古代和萤火虫有关的佳话和佳句。在西方文化中,萤火虫也有指引人通向光明的象征意义。或者问问老一辈人小时候看到萤火虫的印象,大概总是美好和愉快的回忆。确实,不经意间看到漫山的萤火,真的可以让人沉醉于其中以忘掉所有烦忧,或者一些淘气的孩子抓一两只放在蛋壳之类的东西里做萤火灯笼。

了解到这些后,我一直坚持参加大学里的清扫活动,一直到毕业。每年5、6月的时候都会参加萤火虫观赏会。一方面欣赏美景,另一方面也是见证我们自己的劳动成果。因为这份坚持,我和当地的志愿者(这些志愿者大多为老年人)混得还挺熟络,当我因为读研而要离开那里去东京时,志愿者组长高桥爷爷带着我兜风,向我讲述当地发展的一些故事,言语中透着一份依依不舍。

当然在新的地方,我仍然没有忘记这些可爱的小生灵们。听说东京大学驹场校区附近的自然观察舍饲养着一些平家萤火虫,我便去“拜访”这些还未成虫的幼虫。但由于附近的生态环境仍然不适合萤火虫,这些饲养的幼虫只能在小黑屋里放飞,供人观赏。今年四月,高桥爷爷来东京,我带他去了自然观察舍。这两个对萤火虫充满热情的组织碰头,彼此之间分外亲热。那时我觉得,自己虽然不是研究萤火虫之人,但能做一座桥梁也是很有意义。

6月初我即将回到别府,参加一年一度的萤火虫观赏会。这将是我第五次参加。这次,我将带上刚买的相机,尝试拍摄萤火漫天的画面。希望能拍摄成功!

由于环境破坏,萤火虫几乎在城市中销声匿迹,我们这一代人几乎从未看到过萤火虫,只能靠想像来描绘出萤火漫天的场景。我们真的失去了一些很重要的东西。不谈环境破坏,只谈精神上的缺失,就足够令人扼腕。

大概也是瞅着这个机会,国内近几年,许多地方办起了萤火虫展,光明正大地宣称这些萤火虫是养殖的。然而,一个基本事实是,即使最顶级的萤火虫专家都不能保证能大规模养殖萤火虫,这些商家所谓的“养殖”是如何做到的?据两个专注于萤火虫保护的国内组织“守望萤火”和“萤火虫生态线”,这些号称养殖的萤火虫实际大多出自于江西赣州等地。它们都是野生萤火虫,由于利益的趋势,许多当地人抓了它们去卖给商家。所谓的“养殖”实际上是赤果果的骗局!最简单的逻辑,在城市消失了那么多年的萤火虫怎么会突然回来呢?它们突然来到一个陌生且不达标的环境怎么可能有机会存活呢?那样的城市放飞活动实际上是筑了一座座萤火虫之墓。很多萤火虫因为不能适应当地环境而立即死去,怎么可能看得到真正的萤火漫天的场景呢?

“萤火虫博士”付新华老师和他的“守望萤火”正用他们专业的知识在各地做着萤火虫复育工作;“萤火虫生态线”则更注重用数据摆事实的方式呼吁大众不要盲目参加商业萤火虫展览,即使一些打出“生态展”的活动可能也只是拿“生态”打了一个幌子,做的是伤害萤火虫的事。那什么是赏萤的正确打开方式呢?其实不难,换个角度思考,不是把萤火虫带过来,而是我们进入到萤火虫的栖息地,关掉闪光灯和手电,想像自己也是大自然的一部分,在黑暗中静静地欣赏流萤之美,就像当年我们去里山观萤一样。这样才能欣赏到真正自由自在的萤火虫,才能感受到真正的宁静和美。

P.S.要是想了解更多关于萤火虫保护的信息,海鱼觉着这两个链接不错,值得一读:

视频:付新华教授做客《天天向上》视频

文章:“以动物的名义”叫停萤火虫文化节 我们拒绝这种残忍的浪漫

搁笔

 

欢迎分享~转载的话,先跟海鱼打声招呼哟~

“萤火奇缘”的2个回复

  1. 真好,感觉自己好像都没有亲眼看过萤火虫,更别提置身于萤火漫天的景像中了,能跟一群人一起做要之后才能看到效果的事,真是很有意义呢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