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高桥爷爷

得知这个噩耗真的很突然,上一秒我还在看一篇描述奇葩裁判文书的知乎文并咯咯地笑,下一秒就看到学妹在微信上告诉我这个噩耗,从震惊、确认信息源到逐渐接受事实、泪如雨下。

高桥爷爷,一位我在日本结下最深情缘的人之一,于9月5日去世了。

因为高桥爷爷没有SNS,所以回国之后,一直通过同一个志愿者协会的宿利爷爷了解高桥爷爷的状况,以及向高桥爷爷传达我的近况。去年宿利爷爷还给我发了高桥爷爷他们组织志愿者活动的样子,也跟我说他们很好。但今年以来,和宿利爷爷的联络也中断了。5月,我拨通了高桥爷爷的手机号,给高桥爷爷打了一通国际长途。和高桥爷爷互相了解了一些近况后由于手机信号减弱电话断了。因为我日语退步加之高桥爷爷的日语有一些方言,他说的一些话我有些也没太听懂。那时感觉高桥爷爷的声音还是一如既往的那样,也没有得知其身体有任何的抱恙。所以当得知高桥爷爷去世这个消息时,我没有任何的心理准备。我一直还想着等疫情稳定一些了去日本看他。

昨天我联系了公布这个消息的Mahichi老师,她告诉我这两年高桥爷爷的身体已经大不如从前了,我去网上搜了有关高桥爷爷的报道,发现今年年初的一张新闻照片里的他有点佝偻着背,腿也弯曲着,头发愈发稀疏了,确实少了从前的活力。要知道,我18年回别府的时候,他还会开着他的皮卡,带我们出去兜风呢。

我最初认识高桥爷爷是因为参加了环保社团Symbio。高桥爷爷是当地一个志愿者NGO龟龟俱乐部的部长。这个俱乐部以当地龟川为主要活动根据地进行一些环保、文化交流活动。他们会定期清扫当地的河流和海滩,以保护当地的萤火虫。Symbio会招募学生志愿者来参加他们的活动。

每次清扫活动结束时都会拍合照,第一排左边三位是龟龟俱乐部的成员(第三位是高桥爷爷),右边第一位是Mahichi老师,后面都是我们学校的学生

高桥爷爷的日语我一直不能够完全听懂,因为夹杂着一些老式日语和方言,一开始他找我帮他招募其他活动的协助者时我内心还觉得有些麻烦,毕竟那时我的日语更差,光弄明白他希望我帮他什么就说了半天,但最后还是帮他们找到了合适的人。一来二去,我们之间的信任就建立起来了。每次清扫活动我们都会参加,Mahichi老师也帮了很多忙,在她的课上号召学生参加活动,还邀请高桥爷爷来课堂上讲述他和龟龟俱乐部的故事。

就这样,我和高桥爷爷从大一到大四,结下了越来越深厚的情谊。我大四申请学校最高荣誉奖发表演讲时,特意请高桥爷爷来声援我,每个演讲者要找两个伙伴评价这个演讲者,高桥爷爷评价我时我内心非常感动。毕业时,他也带着龟龟俱乐部的成员们(大多是中老年人)祝贺我毕业,很多爷爷说高桥爷爷对我像对待亲孙女一样,而我也同样把他看做是我在日本的亲爷爷。

读研去千叶后,每年萤火虫观赏会时我还会回来参加,高桥爷爷奶奶也很照顾我,给我提供房子住。回国后,难免和高桥爷爷的联系越来越少,也有一次,宿利爷爷微信语音我,那时高桥爷爷拜访他,说想听听Helen的声音,宿利爷爷就拨给了我。可惜我没能尽早了解到高桥爷爷的身体状况,虽然今年5月能够再次联系上他已实属幸运,但心中仍有无限遗憾,未曾想三年前的一别竟成永别。

读研后的第一个春天,高桥爷爷来东京,我和他、宿利爷爷一起赏樱

高桥爷爷以前是个消防员(firefighter),退休后又为保护萤火虫(firefly)而努力,我们曾笑说高桥爷爷总和火有缘。高桥奶奶曾和我们说高桥爷爷有些固执,想做的事就一定想办法要去做。比如做清扫活动,比如做生态农业,比如做茶屋……即便有困难还是要去做,这都是因为他心中有团火焰啊。是这份热火让我们结识,而这份热火也点亮了很多人内心的火种,一点点传播到全世界吧(参加清扫活动的很多学生是来自世界各地的留学生)。

我很感谢高桥爷爷,他带我结识了当地很多可爱的人儿,带我深入参与到保护当地环境的活动中,而我也因为这些活动获得了很多荣誉,收获了很多难忘的体验,激励了我的志望,启发了我的心智。我读研时想做自然教育有关的课题就和这些自然环保活动体验和参与者给我的反馈有关。高桥爷爷给予我充分的信任,我在Symbio以及APU(我的大学)重建了自信,强化了梦想,重塑了我的世界观。

说到这,插一句嘴吧。最近很多人都在玩《哈利波特:魔法觉醒》,我最近也在重温哈利波特系列电影,哈利波特塑造的魔法世界真的就是我心目中的魔法世界,而APU就是我的霍格沃兹。它让我相信世间真的有“魔法”,让我体会到了“自由、和平、人道主义、国际相互理解、亚洲太平洋地区的未来创造”不再只是口号和空话,而是真正被践行着。而这一切好的体验和当地人的淳朴、热情、善良分不开,而高桥爷爷就是其中一位。

高桥爷爷,等我终有一日可以回到日本,我定会来拜访您。天堂一定有很多萤火虫和您相伴,它们一点一点地闪烁着,那是您坚持的火光。我希望能将这颗火种保留下去,也让它闪闪发亮。

 

我在这些文章中也提到了高桥爷爷和萤火虫保育活动:

ただいま、別府!我回来啦!

萤火奇缘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