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呼吸化为空气 外一小篇

本文的手稿,字扭得像蚯蚓

不知觉间也感受到一股复古潮流,不兴机械工业,兴田园诗歌;不兴电子荧屏,兴手抄手绘。

也好久未更博了。

早晨,睡眼惺忪,宁静中想手写点东西。

一个月前在飞机上看的《当呼吸化为空气》,那来篇读后感吧。

 

可能是字数少得可怜的读后感。

 

《当呼吸化为空气》作者 保罗·卡拉尼什

 

在东七门(《奇葩说》公众号)中的一篇讨论生死的文章中看到推荐这本书,遂在Kindle上下到此书。

读者读到此书时,作者已不在人世。虽是有关生死的书,虽是作者知道自己时日无多时写下的自传+思考的书,书的内容并不沉重,读来也不会特别感伤(倒是读其妻子写的后记时伤感之情较为浓烈)。

 

作者是个神经科医生。前半部写他健康时的时光,包括他如何从医学生到实习医生到真正的神经科医生和研究者,如何有效安慰病人及其家属,如何委婉地告知病情,以及如何看遍生生死死。只是没想到躺在病床上被诊断治疗的那一刻会这么快降临到他自己身上。

后半部描写了他被查出癌症后的时光。包括他如何和医生讨论治疗自己的办法,如何重新调整人生计划,如何鼓起勇气操起手术刀再上手术台,如何和妻子的关系修复如初。

 

倒是没什么所谓高深、看透生死的哲理,有的是医务人员的务实。没什么carpe diem(活在当下)的教诲,有的是一天24小时的平淡生活(生活而非等死)。

 

是值得看的书因为它告诉你另一种职业的生活,神经外科医生所承受的压力和工作的辛苦;让你体会作者从医生和患者间角色转换的经历;分享保罗看似平淡实则深刻的人生哲理(看似套路的话却货真价实)。

 

合上书,闭上眼,深呼吸,空气清新吗?

空气中或有那些死亡的生命身上曾有的原子哦。

当呼吸化为空气,思念化为行动力,生命化为生命。

保罗的坟前生出的小草小花,那是自然界生命的轮回吧。

 

P.S. 再很简短地写篇《查无此人》(凯瑟琳·克莱斯曼·泰勒)的读后感吧。

二战、纳粹、洗脑是关键词。

“友谊”在这里充满讽刺意味,“人性”大概是此类作品永恒的主题。

一个书信体的故事。

一个很简短的故事。

一个细思极恐的故事。

一个令人不寒而栗的故事。

一个好故事。

去看看吧,反正很短,回味很长。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