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大家新年平安喜乐&关于病毒方面的科普

年末,新型冠状病毒打的人们一个措手不及。目前(1月25日晚7点)全国范围已确诊1300多例,疑似近2000例,死亡41例,治愈40例。今天死亡人数超过治愈人数。

鼠(半夏,我男友)所在的单位(科研工作,天然产物药物化学方向)前天让他们选课题,抗炎和抗病毒,他选了抗炎。春节假期继续工作,写项目书,设计实验方案。接下来的科普内容几乎都出自他。

有人问他为何不选抗病毒,他说一方面他对炎性免疫比较了解,且前期做了很多工作,另一方面机体炎性反应也是导致任何感染引起的并发症的致命原因之一。治疗感染类疾病都是抗感染治疗和抗炎治疗同时进行,互相关联。

其实炎性反应本身是集体隔离病原的一种机体自身应急反应,但如果这种反应太强烈就会引起脏器损伤。像这次肺炎很多患者死亡的原因都是脓毒血症、酸中毒这些由炎性反应引起的并发症。最后的治疗重点一定是抗病毒+抗感染同时进行,首先把抗病毒工作做好,其次再抵御机体自身炎性并发症。

病毒这东西很神奇,进入到机体以后首先会寻找寄主细胞,找到寄主细胞以后住在里面,并且把基因转录到人体里面。病毒就可以运用自己占领的寄主细胞产生毒二代、毒三代……这些寄主细胞会很快被人体免疫系统识别,免疫系统就会去干它,这时就会有炎性反应发生。由于病毒已经把基因转录到人体内,所以人体是终身带毒的,只是你平时免疫强病毒不表达,当你劳累、受冷、抵抗力弱的时候病毒就重新发作。

所以病毒一旦感染是终身携带的,包括感冒、乙肝、疱疹。过度工作、熬夜时容易感冒就是这个原因。

只是冠状病毒可能毒源来自于野生动物,我们人类没有免疫的准备,所以一旦爆发会打我们一个措手不及。在原始人时期感冒也像冠状病毒一样致命,只不过我们身体已经有感冒的应对方法了,所以现在感冒基本上不会致命。

这次病毒中招的很多是中老年人,目前的报道里很多说儿童不易感。其实病毒并不挑人,任何人都会感染。只是老年人一方面免疫系统比较弱了,另一方面就是他们器官在炎性中受损难以修复,所以致死率高。老年人比年轻人更容易感染其实是媒体的过度解读和不严谨解读。

儿童不易感是因为婴幼儿身体里面有从母体里面带出来的保护免疫细胞,成为先天特异性免疫。但婴幼儿的先天免疫也只能免疫人类得过的病,各种野生动物携带的病是无能为力的。在小孩子2-3岁时这种免疫细胞会全部死亡,所以2-3岁以后的小孩病会比才出生的多一些。冠状病毒应该并不挑人,因为是野生动物身上的,人体免疫系统没见过。只是老人死亡率可能比青壮年更高一些。

目前预防病毒最好也是唯一的方法就是打疫苗。疫苗其实也是一种病毒,只不过经过灭活破坏,外壳是好的,但是里面遗传物质已经失效了,病毒外壳就是为了让免疫系统记录,下次再看到这种病毒就会尽快发生免疫反应把它清除掉。如果你注射过疫苗、或者被病毒感染,那么身体里面就有应答细胞,这样遇到病毒就会直接清除它,这样就不会感染。

我们期待新型冠状病毒疫苗的问世。

鼠说,他对免疫学略知一二,专长是药物有机合成和天然产物分离纯化,这种时候像他这样的科研人员应当为前线医生提供更多药物,并且为公众科普,让大家少走弯路。所以,我也是为什么我想将他分享的这些有关病毒的科普发表出来。

今天听到的一个好消息是武汉将在2月3日前仿照北京小汤山医院建成蔡甸火神山医院,将可容纳1000张床位。此外,雷神山医院也将在半个月内建成使用。两家医院的建成很大程度上可缓解武汉目前的医疗压力。

当年的小汤山医院从设计到建成使用一共花了7天时间,且小汤山医院的医务人员无一感染,体现了国家强大的凝聚力和资源调配能力。

当年小汤山的“奇迹”可参看知乎:非典时期,名噪一时的小汤山医院是怎么在一周之内建成的?

十七年后,我们的应对更为迅速,医疗更为发达,相信众志成城,终将共渡难关!

愿新的一年大家平安喜乐!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