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处不在的刻板印象——盘点最近看的好电影

最近看了不少好电影,就想着写一些简短影评。写完三篇简短影评,发现一个共通词汇——刻板印象。“刻板印象”真是无处不在啊!有多少故事都与它有关!毕竟形成刻板印象是我们的天性,也是“偷懒”的好办法。但是,一些过于顽固的刻板印象可是会阻碍了我们的进步!

疯狂动物城 ⭐⭐⭐⭐

Image result for zootopia poster

英文名Zootopia,和动物有关的Zoo和乌托邦Utopia两个单词组成,一个理想的动物家园。

可是,正如我们小时候也以为这世界是一个乌托邦一样,梦是会被打碎的。这是一个有关打破stereotype(刻板印象)、和伙伴携手守护正义、消除偏见的故事。

情节并不算非常新颖,但胜在构思巧妙,尤其是Zootopia的背景设定是非常有趣的。

作为一大政治社会背景,preypredator两大派别即使看似和平地生活在了一起,背地里仍然暗流不断。此外,电影中的城市设施也是设置十分有意思的。根据不同生物的size,有适应它们的不同尺寸的配套设施,比如给长颈鹿坐的高高的公交车和给小鼠坐的迷你车。

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主人公之一的狐狸(我忘了他的名字了)曾一心想加入童子军,但却被误认为是狡猾、不可靠的,于是他意识到他只能变得狡猾了。

刻板印象就是这样一个神奇的东西,它可能激起你打破它的斗志,也可能就这样裹挟着你让你无还手之力。

借动物的故事是在隐射我们人自己。但……

电影里的人物都好萌啊!我才发现我的好多表情包是出自疯狂动物城!

另:这部电影真是让我不得不想起《爱宠大机密》,人物都太萌了!承包很多表情包!

哪吒之魔童降世 ⭐⭐⭐⭐

它上映那会儿我人在美国,于是就趁假期补看了这部轰动一时的动画。

不得不说,真的是一部非常好看的国产动画。

以“不向命运妥协”为主题贯穿全剧,还穿插了友谊、乌合之众、重振氏族等元素。“不向命运妥协”的外衣下其实也是“打破别人的刻板印象”的故事内核,所以和《疯狂动物城》是有些异曲同工之妙的,看东西方如何用不同的故事设定来呈现一些相似的主题。

哪吒的故事披着古老神话的外衣,创新了一些情节,比如指点江山画卷的设置。我特别喜欢的一个细节是李氏夫妇从始至终都没有误解过哪吒(我记得以前的哪吒故事中哪吒有被他的父亲所误解过),这份信任和爱让人很动容。

白龙是另一个挺有意思的角色,不过毕竟是二番,角色略显单薄,但据说有以白龙为主角的番外,可以期待一下。

不足之处就是天劫降临时的处理有一丢丢老套,哪吒和敖丙当时呈现的友谊有一丢丢显做作。

不过动画效果都很棒!我超喜欢那只指点江山笔der!简直神笔马良的升级版!

美丽人生 ⭐⭐⭐⭐⭐

去影院看了美丽人生的重制版。剧情有多欢乐,结尾就有多让人难受。

电影的前半部分是个有些俗套的跨越阶级和种族的爱情故事,胜在轻松搞笑,构思也足够巧妙。可是即使有些俗套,我还是希望剧情能够停留在一家三口骑着自行车去学校的情节那里。男女主人公有一个温馨的小家,而且似乎女主的妈妈也开始尝试接纳这个家庭(女主曾是上层阶级,她的婚姻是不被父母认可的)。一切都在往好的方向发展。

直到……

一切戛然而止的那天。

作为犹太人的男主和儿子被带走,家里一片狼藉。

女主主动要求也去集中营,即使她并不需要。

我看了一些影评讲男主是如何机智幽默伟大的,所以我就不在这里赘述了。

但必须要提一句,他有多机智幽默伟大,“砰砰砰”那几声枪声响起的时候我就有多心痛和惋惜。即使现在回忆起来,仍然如此。

我想聊聊女主。女主同样也是很伟大的。她的伟大在于她坚持前往集中营,去陪伴丈夫和儿子,即使根本见不上面。她的伟大在于她的克制和隐忍。当她听到所有孩子都会被杀死时,你可以从她望向远处的眼神里读到担忧和绝望,但她把情绪克制住了,她并没有完全绝望,她仍在坚持,直到一天,她听到了孩子和丈夫都还健在的好消息……她的伟大在于她熬过了集中营的日子,等到了自由的那一刻,等到了和孩子团聚的那一刻。

这是一个坚决、坚韧且不带种族刻板印象的女性。这样一个形象本身就已经是超越时代的了。

后来发现男女主在现实中也是夫妻……

这是一部以二战为背景的电影,一个以小见大的故事,电影中反映战争现实和反讽的地方无处不在,比如把人命作为课堂里的数学题内容,医生如此沉迷解谜以至于对犹太人的救命信号毫无意识。

美丽人生仍是理想化了一些场景的。即使它只是撕开了现实的一个小角,但已经够痛的了。

 

除了以上三部电影,我也十分推荐《坂本龙一:终曲》、《罗小黑战记》、《海蒂和爷爷》、《徒手攀岩》、《波西米亚狂想曲》等(当然一些轰动一时的主流电影像《中国机长》、《我和我的祖国》也是十分精彩的)。

我买了毒sir的电影日历,每天推荐一部电影,这下至少有366部好电影可以慢慢观赏了(并不是广告)。Open my mind might be the only way to slow down stereotyping.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