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于浔峰山顶

20年前,一个梳着两个小辫的小屁孩喜欢踩在路边高起的花坛边,或者有间隔距离的石块上走路。

20年后,这个大屁孩梳着一个马尾仍然在石子路上的石块上来回踱步。

说踱步可能不太恰当,因为蹦蹦跳跳轻轻盈盈的(可能也只是在这个屁孩心里是蹦蹦跳跳轻轻盈盈的)。

20多年前,这个小屁孩还没及腰高,第一次爬山,靠一排哇哈哈和意志力爬上了山顶。

20多年后,这种小山坡对这个大屁孩来说已经不算什么,但有时却缺乏爬山的激情和期待。

20年前,这个小屁孩在满是植物的院子里观察各种植物和果实。

20年后,这个大屁孩经常会忘记关照身边的植物,只有在一阵阵花香之后心怀感激。

20多年前,这个小屁孩和兄弟一起趴在地上观察蚂蚁搬家。

20多年后,关注越来越大的话题的大屁孩经常会忘记俯身下来,忽视了那个缤纷的脚下世界。

20年前,小屁孩对爸爸摩托车的声音格外敏感,老远听到爸爸摩托车就背上书包站在门外等,果然几十秒后爸爸的摩托车出现在眼前。外婆啧啧称奇。

20年后,路上已鲜少能看到摩托车,大屁孩对自动车轰鸣声不再敏感,也不知道哪个声音来自自家车了。

20多年前,偶尔会和爸爸妈妈去看火车经过。远处汽笛声响起,不一会儿轰鸣声和微型地震一起袭来。火车拖着长长的车厢驶向远方。

20多年后,仍然能听到地铁或火车经过时铁轨振动的声音,速度快了很多,飞驰人生。

10多年前,大年初一爬山走小路,结果从“极乐世界”里出来。

10多年后,爬山时讲撞邪的故事自己吓自己,赶紧趁天黑之前出山。

很多次,我们都在高处极目远眺,仿佛要看到一个可能并不存在的海市蜃楼,挑动我们的兴奋神经。

最近一次,我们在高处远眺,端详着地图认这是哪里,那是哪里。

这里在修建铁路,那里是块墓地。

小屁孩不知道未来会发生什么,大屁孩觉得似乎万千变化中总有一些东西没有变。

(这篇文章有点烂尾,因为在灵感涌现的时候被打断了,第二天就再也续不上弦了。前大半段写于浔峰山顶。)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