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高和浮世绘”展观后

傍晚去了东京都美术馆看了“梵高和浮世绘”的展览,说实话,展品之丰富是超过我想象的。100多幅作品,梵高和浮世绘的真迹,加之梵高特有的绚丽色彩,容易让人眼花缭乱、目不暇接。还好,展厅根据主题分成五块,仔细阅读导览的话,逻辑线还是可以清晰呈现。

进入展厅第一幅画便是那幅举世闻名的梵高自画像。盯住自画像深蓝的眼睛不出五秒,便能感觉出那种流露出忧伤的深邃。

展厅划分的基本逻辑主线是梵高的画作风格如何受到浮世绘的影响,最典型的画作便是下面这幅仿溪斋英泉的《花魁》(上面是梵高所作,下面是溪斋英泉的原画)。

不过说句实话,我并不太喜欢梵高的这幅画,因为……近看给我一种画面脏脏和厚重的感觉,破坏了浮世绘特有的轻盈和美感。

从他在巴黎到后来移居到位于南法的阿尔勒,再到生命中最后几个月住进精神病院,展品中梵高的绘画在构图、内容(如艺妓、桥、自然物)和表现手法(如对人物表情的拿捏上)等方面都多少表现出了浮世绘的特点。展厅同时展出一些代表浮世绘,来表明二者的相似之处。

展厅中也用文字分析了梵高所受和绘影响的来源,他周边的三个人物(叔叔、ビング画商和另一个家族中之人)和当时浮世绘进入法国在杂志或者展览被展出。此外,梵高去世之后的许多画作留在他晚期的主治医生家中。展厅呈现了大量资料表明梵高去世后与日本的渊源不断。

虽然梵高从没去过日本,但他想象中的日本是非常梦幻的乌托邦之地。整个展览的近200份资料其实是一个探究梵高和浮世绘以及日本千丝万缕联系的研究之旅。

梵高与弟弟迪奥还有高更的关系也有所呈现,其实于我,这些更实在的友情、亲情和知音让我更感兴趣。

梵高在阿尔勒等待高更来临时创作的《卧室》也公开了。卧室很质朴简单,还有一些描绘自然风光的画作,都给人以阳光温暖的感觉。

我喜欢这幅梵高已经住进精神病院后创作的《草垛中的树干》(日文:草むらの中の乾)

梵高确实在人生最后几个月住进了精神病院,连他自己也觉得自己精神有问题。但我觉得,至少他在创作这些画的时候他是个天才,而不是疯子。疯子在左,天才在右。左右两条路最终也合为一条路。

梵高短暂而绚烂的一生有如樱花,这或许也是一个日本这么迷恋梵高的原因?

 

搁笔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