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简地批判马里兰大学毕业演讲

*平简就是平静而简单的缩写,自造词汇

正在想今天写啥,看到一初中同学发了一个朋友圈,内容先不管,反正成功引起了我对马里兰大学一中国学生毕业演讲的兴趣。我在YouTube上看的,完整视频大约10分钟。

我不想讨论她到底有没有辱华,类似的讨论应该已经有很多了。演讲者的感情看上去很真挚,所以我暂且相信她所说的都是她的真实想法。如果真是这样,我倒是有些可怜她。她所说的那个中国听上去很熟悉,好像是……很多外国人跟我讨论起中国时带有的steretype。肮脏不堪无处呼吸的空气、似北朝鲜般无言论自由的政治环境(这么说其实也是带有对北朝鲜的stereotype)、不受待见的“民主”……等等,这若真的是你所感受到的中国,then I pity you, because it’s not the whole picture.

空气质量这点不想多言。确实,中国很多地方很多时候空气质量不好,但毕竟不是无时无刻每一个地方都不好。况且,空气质量最差的城市貌似在印度?曾经美国洛杉矶雾霾也很严重。我们这些在发达国家享受着干净空气的留学生只不过是在享受他们已经发展后的成果而已。

言论自由和民主。关于64,我是在初中课堂上知道的。我的语文老师还存有大量关于64的史实。历史课老师经常吐槽教科书,然后给我们普及一些更有可能是真实的历史事件。平时也不乏听到一些所谓激进、实则只是表达个人观点的言论。几年前女权活动者甚至被无端囚禁(是的,当时我也很愤怒),但现在“女权之声”是微信上最火的NGO类公众号。还有各地草根组织的崛起、发声、改变一些社会灰暗面的事情时有发生。朋友,确实有很多不足,但总也得看看进步的地方吧?中国对言论自由有限制,比如不能用Google、屏蔽一些词汇等,但只要使用一些手段,其实也不难接触这些所谓外界的东西。还有,你这么喜欢言论自由,怎么不看《奇葩说》呢?《奇葩说》是我见过的言论最自由的国内综艺。况且,你所说的THE presidential election让多少人失望、愤怒啊!还有,我记得抑郁症比例在美国是最高的,种族问题仍是美国一大社会问题,持枪曾引发过很多骚乱……既然你说了马里兰大学教会了你critical thinking, 那就不要那么片面去描述两种文化、两个社会嘛。

我把视频发给我的一个美国老师看了,他曾在中国待过很多年,对中国也比较了解。等他回复他的一些看法后,再和大家分享。

先这样吧。也欢迎大家留下自己的看法。

搁笔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