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梦人:推荐一些不错的轻音乐

这几天忙着准备定期发表和学术会议的申请,感到轻音乐特别重要。当静不下心来做事的时候,好的轻音乐可以帮助集中注意力。对于歌曲,萝卜青菜各有所爱。但对于轻音乐,受众可能更广泛。那我就推荐一些不错的轻音乐,需要专注的时候可以听,平时无事的时候听也挺好。

  • 中川砂仁

前段时候一个刚当爸爸的朋友推荐了中川砂仁的音乐。于是就在酷我音乐上搜了一下,一听就停不下来了。淡淡的吉他曲,好像可以把思绪拉到很远。像是一个孩子在阳光平静的午后来到海边,一边听着低吼的海浪,吹着淡淡的海风,赤着脚踩在有贝壳的沙滩上。周围没什么人,孩子就独自踩在沙滩上玩耍,却又玩得怡然自得……另一首又将你带到一颗绿荫农茂的大树下,虽然是夏天,但树荫底下却挺凉快,还有阵阵风吹过……

推荐几个曲目:東方美人、風の谷、Opus-1310、海市、Clarence……

  • The Piano Guys

看看这个D调卡农就可以看到他们是如何调皮地“颠覆经典”的~一定要配合MV~

这个组合很有名,在不知道中川砂仁前,我会去YouTube上搜他们的歌当学习时的背景音乐。一架钢琴,一只大提琴,在意想不到的背景下碰撞出的火花却是出人意料地精彩(对不起,我词穷,实在找不出合适的词去描述这种心情澎湃的感受)。不过其实他们的歌不是很适合当作背景音乐,主要有两个原因:一个是他们是非常有创造力和个性的组合,很多音乐配合MV看会更惊艳。另一个是一些音乐很大气磅礴或者带有异域风情,所以其实蛮容易被曲子带走思绪~哈哈~所以他们的曲子适合用来专门欣赏。

  • Calculasian

这首《星空》推荐配合MV一起欣赏~

这个其实犯规了。因为他们做的不是纯音乐,而是阿卡贝拉(纯人声合唱)。这个组合的成员都是或曾是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学生,5个很有才的中国学生。他们中只有一个的专业是声乐,其余都只是爱好唱歌。他们目前已经翻唱过很多中英文歌曲,还出了首张专辑。虽然都是翻唱,但改编得都很棒,和原唱相比别有一番风味。留下深刻印象的一些作品有”Yellow”、《夜空中最亮的星》、五月天《星空》(这首《星空》后面几百位小伙伴一起合唱的部分真的非常好听,值得循环听好几遍)等。

  • “Tears” Daydream

把这首单曲放上来是因为一个还蛮神奇的经历。随机放歌的时候放到这首曲子,当时的我并不知道曲名,但听着听着竟然流泪了。它勾起了我对童年的一些平淡的回忆,并没有感到悲伤,只是沉浸在一种时间感带来的感受上,犹如看到泛黄老照片时的那种追忆的感觉。后来发现曲名竟然是“Tears”,深深地感到音乐的通感性。

  • Bandari 班得瑞

又是一个非常著名的组合,哦不,音乐项目。班得瑞的很多音乐是我初高中时期的不可缺少的陪伴。《追梦人》(Secret Garden)的第一个音符响起,我遍鸡皮疙瘩起全身。它有直叩心灵深处的能力。它让你陷入沉思、或者一种不可名状的带有神圣感的悲伤中,而这种悲伤又被一层希望所裹挟,似乎暗示着追梦的旅途本来就是既悲伤又带有希望的。这两种情绪交织在一起反而造就了一种柔和的性格,这种柔和被小提琴表现得淋漓尽致。小提琴表现的高潮部分似乎表达着追梦人即为追梦奋力搏击的时刻。而后又趋向柔和,似乎是追梦人往回看时露出欣慰的表情。结尾的一段钢琴独奏再次表现出了追梦人的孤独和神圣。《安妮的仙境》让人感到一种不可多得的祥和之感,似乎一切都变得平静且美好起来。《清晨》则把你带到第一缕阳光照射进来的树林中,让再跌宕起伏的心情都可以重归平静。

这个清单并不完整,还有许多很棒的轻音乐没有收录。下次有机会再写!

搁笔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