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宇宙中心呼唤爱——吉卜力与我

第一次看吉卜力的动画是在初中,看的是《千与千寻》。看完觉得是很好的动画,画风我也很喜欢,音乐很赞,人设,特别像无脸男、还有钱婆婆汤婆婆、蜘蛛爷爷等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唯一不太满意的是男主人公–那条白龙和千寻的“爱情”。大概和配音也有关,我一直以为白龙是女生,所以这是一部讲友情的故事,直到蜘蛛爷爷说了一句“这就是爱情的力量啊!”我才反应过来白龙是男性?其实这个故事用友情也完全说得通,不懂为何非要和爱情扯上关系。

后来我又看了《天空之城》,故事情节不太记得清了,但主题曲经常回响在心头。大学里自学了有左手和弦的简单版《天空之城》电子琴曲,当时费了好大的劲才练熟,现在久不练手生疏,左手和弦已经不太会了。

大学期间或在学校视听室借dvd或在youtube,甚至在课堂上和车载tv上看了不少宫崎骏的动画电影。有《龙猫》、《魔女宅急便》、《幽灵公主》、《哈尔的移动城堡》和《起风了》。《幽灵公主》是当时教授日本历史的老师推荐的,因为它蕴含了北海道爱努人的历史环境和风俗习惯等。《起风了》是一个朋友推荐的。她特别喜欢这部动画,虽然并不太符合我的口味。我喜欢《龙猫》还有《魔女宅急便》。后者情节有些忘了,但犹记是个欢快的故事。《龙猫》在不同的场合看过好几遍,所以对一些情节和场景印象很深。里面的音乐也是会循环播放的曲目。我喜欢像《龙猫》这样简单又温馨的故事,有朋友觉得它是个悲伤的故事,但我觉得正相反。

其实很多时候,我觉得简单又温馨就够了。深刻的道理可以蕴含在简单之中,幸福之感出自温馨的家庭。很多争端、世界的阴暗面都是因为缺少了简单和温馨这两个元素。如果每个人心中都能感受到简单和温馨的力量,那就是爱的力量,世界就会少点烦恼、多点快乐。而简单和温馨,也可以说是我自己对生活的要求。这个要求不高,但很重要。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