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瓢虫会进化成有不同星星数的不同种呢?

这并不是一篇严格意义上的科普文,充其量算是我生活中的一个小插曲。

事情的发生是这样的。

坐着校车去学校途中,发现车里混进一只疑似瓢虫的昆虫。说是疑似,是因为不敢断定。它的鞘翅是橙色的,表面光滑,可以说是很像带星瓢虫了,只不过它的鞘翅上没有黑点。

于是好奇心使然,问题一个接着一个来了。

“为啥会有星星数量不同的瓢虫,还是不同种的呢?难道是基因突变,但生殖隔离又是如何产生的呢?”带着这样的疑问去度娘那儿逛了圈,但似乎并没有令人满意的答案,于是去求助半夏怪哥哥。

半夏:植物化学硕士,本科生态学,古生物爱好者,喜欢折腾无线电、摩托车。超受孩子们喜欢的拥有独特脑电波的怪哥哥。

下面是半夏的解释:

“本来在一定的地域内生存着同种瓢虫,后来由于造山运动的影响造成瓢虫地理上被分开。之后发生了基因变异,大概每一万年0.6%左右,最终形成了不同的、具有生殖隔离的独立种。”

听上去比网上搜到的答案靠谱。但我的问题又来了:“那为啥同一个地方会有不同种的瓢虫呢?是后来因为一些原因让它们又混合了,还是某种原因让基因变异后的瓢虫不跟没有基因变异的瓢虫交尾了?”

“在产生新的种群以后又由于地质的原因造成各大岛屿之间产生了陆桥,所以种群又扩散了。就比如说新生代的大冰期造成海平面下降,台湾海峡和日本海峡之间一度海水都干枯了,所以很多动物就顺着陆桥到了台湾和日本岛,因而台湾和日本有很多生物和中国大陆的是相同的。这是成种之后生物的扩散。”

“哦哦哦,原来如此!”

“这个东西有很多种解释,我刚才和你说的学说叫陆桥说,是我最支持的一种。”

“都只是假说和推测。”

“对的,很多推测已经成为学说了,就如地中海边的植物为什么会分布到西藏还有新疆,其实也是陆桥说。它们是沿着古特提斯海域分布的。”

附:周浙昆,杨雪飞,杨青松《陆桥说和长距离扩散——老观点,新证据》 

如果你对这个解释有疑问或者有新的观点,欢迎告诉我!

留言需要输入邮箱是为了提醒你我的回复,放心,网站并不会记录你的邮箱~

欢迎探讨,谢绝抄袭~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