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篇街头采访

翻译自去年12月在代代木公园偶遇的街头采访。聊到了我的专业,我的生活,我的就职意向等等。

原文链接:故郷は川が汚れ、星空も見えなくなった。それがとても悲しい。Tellings是朝日新闻打造的一个关注在日女性的网站。

原文是日语,现翻译成中文分享。翻译粗糙,能看就行。

题目:故乡的河被污染了,夜空中的星星也稀稀拉拉。这让人有些悲伤……

文:新屋弥生 摄影:阿部章仁 翻译:海鱼

学生(23岁)

在代代木公园背着相机的她,有些害羞地问“不是日本人也可以吗?”,在接到肯定的答复后跟我们聊了很多。她来自中国杭州。在大分县的立命馆亚洲太平洋大学(APU)毕业后,现在在东京大学大学院读书。

我在大学院(即研究生院)研究环境相关的问题。我大学的时候就来日本留学了。是位于大分县别府市的立命馆亚洲太平洋大学(APU)的毕业生。

在国内的故乡,由于工业化,河川被污染,星空也不再美丽

很以前开始,我就喜欢自然。在有山有河的地方就会觉得很安心。比起城市更喜欢乡村。中国现在的环境问题很严重。为了自己喜欢的自然,想着有没有什么能做的事,而选择了环境保护这一主题。

我出生在杭州的一个镇上,但以前经常去的爷爷家在乡村,周边没什么店,取而代之的是田野、山和河流。小时候经常与村里的孩子一起捉虫子、玩泥巴、用树枝落叶烤粽子和红薯吃……是一个自己很喜欢的、回忆满满的地方。【话外:但是现在已经不是那样的了,这也是一个让我有点痛心的地方。】

但即使是那样的地方,也因为工业化和城市化的影响,现在河流被污染,星空也不再美丽。有点悲伤呢。

大学院的朋友们感觉都很忙

我所读的高中与APU有合作项目,所以同一所高中有很多来日本留学的同学。因此来到别府时就有很多朋友。但来到柏市的大学院后,与朋友见面的机会就减少了。

本身柏校区在籍的学生就少,大家又看起来都很忙。要么在做研究,要么在就职活动。参加当地的活动的机会也不太多,所以社交网络比较狭窄。休息日大多数也是一个人。

关于就职,得尽快认真考虑了。毕业后想在国际机构中就职,比如WWF(世界自然基金会)或者联合国机构。

我对全球性的工作,或者地区性的环境保护工作都有兴趣。当然,回到国内发挥自己的价值也是很好的选择。父母对我来到日本还是比较赞成的。但他们也希望我有朝一日回国。

虽然视频聊天,但果然还是会想念

几个月前有了男朋友。做研究去云南调研时认识的。

他也是学生。每天,我们通过视频聊天来保持联系。开着视频时,不是一直讲话,而是各自学习,偶尔讲一会话。长的时候,可以这样持续两个小时。但果然还是会想念,想要见面。几个月能过见上一面,等待总让人感到遥远。

我和男友的兴趣相投。他也喜欢待在自然里。但说实话,两人一起度过的时光其实还不多。我研究生毕业的时候,他会来日本看我。这是他第一次来日本,是个很温柔的人。

2

今天,因为想拍点照片,所以来了代代木公园。几乎周末都会在柏市的家里度过,这周想着稍微出去透透风。

我喜欢拍风景照。树呀、河呀之类的。在别府的时候,经常去拍萤火虫的照片。还喜欢拍夜空和月亮的照片。我喜欢看夜空。

最后,为了纪念这次采访,能让我拍张您的照片吗?

于代代木公园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