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藤田和芳的社会企业家精神

这篇文章为《一根萝卜的革命——用有机农业改变世界》的精华摘录。

感谢我的大学母校的理由之一就是让我刚入学就接触到了social entrepreneurship(社会企业家精神)这个概念,并邀请了Ashoka日本创始人等实践者给我们做讲座,还设置了一个学期的课程让我们亲自设计和参与一个校园变革项目。

暂且抛开中国孕育社会企业家的土壤是否成熟这个话题,这本书还是能带来很多启示和激励。

有机农业的开始和当时日本发生的大规模公害事件、《寂静的春天》《小即是美》等书在日本的出版是分不开的。有人开始反思漂亮但过分喷洒农药的蔬菜是否真的健康。安全但不美观的无农药蔬菜的推广就这样开始了。

这篇文章想要记录的,倒不是这些背景以及守护大地的发展,而是藤田和芳先生推广有机农业,成立守护大地NGO和社会企业的理念。

“我们想做的不是消费者运动,也不仅是农民的后援团,而是让消费者与生产者能站在平等的位置上,通过‘守护大地’的价值理念结成同盟。”

“通过‘生产-运输-销售-食用’这一系列的实践来构筑消费者与生产者之间的关系。”

“大地的宗旨是以驱逐农药公害、稳定供应安全农产品为目标。”

“买了这根萝卜的消费者花心思和时间处理有虫洞的萝卜叶,洗净新鲜萝卜上的泥巴,并把它烹饪成美味佳肴。通过这样的过程,让我们重新审视现代社会推崇的‘享乐花哨的生活方式’,选择与虫子共生。”

“有机农产品是一种精神食粮;有机农产品不单纯是商品,而是文化的集合。”更多的消费者通过和大地工作人员以及其他会员的交流,开始重新审视自己的价值观和生活方式。当面对被虫咬过的农作物,或者碰到缺货的时候,正是我们思考农业和社会的良机(因为一年四季都能吃到西红柿的生活方式是反自然的)。这是为什么说“有机农产品是一种精神食粮”。

“农户们开始摸索、研究地区的气象和土壤的特性,每天在观察作物生长情况的基础上决定今天耕种的内容,这才是以农民为主体的农业。

不同地区的农产品浓缩了一方水土的特质、农户的个人经验、性格和农业技术,“这就是反映农民、土地个性的充满多样性的文化。”

“倡导社会运动首先要学会自立。”

“我坚信,如果是既有理念又能维持生活的社会运动,就不会一味追求背离现实的理想,也不用钻进钱眼里。”

“股份有限公司成立初始,参与共同购买的消费者几乎都成为了股东”“股东等同于会员……会员不仅可以买到安全的食品,对运动的参与意识和主人翁精神也高涨了起来。”

为推动行业发展,“把五年来的所有经验毫无保留地拿出来分享”。

“守护大地协会由从事社会倡导运动的NGO和从事商业活动的股份有限公司两个主体构成。商业活动成为支持NGO的经济基础,而NGO针对从商业活动中发现的社会问题来开展倡导运动。”

“在守护大地协会,生产者、消费者和工作人员都是会员,大家站在对等的立场上。所以工作人员对消费者会员既不避让,也不谄媚。 ”

“大地制定了四条生产标准:

  1. 尽可能不适用农药、化肥
  2. 原则上不适用除草剂
  3. 不对土壤进行消毒
  4. 不对他人恶语想向

“精英生产者和精英消费者联起手来,创造与世隔绝的、只属于自己的理想国,宣称‘我们只和真正懂得有机价值的人一起做事’,这也许是一种模式,但却不是我想选择的道路。”

“正是因为想认真、专注地做好一件事,才需要能够听到不同的声音,有一颗‘游戏心’。”

“所谓社会企业,就是以解决社会问题为目标,从事营利活动的事业体,也叫做‘社会性企业’。”

“国际援助一定要以当地人的自立为终极目标,才能真正有效。”

“无论是受助方还是帮助方,只有能看得到人的精气神,才能建立起平等、互助的关系。”

“从今往后,只有承认多样的价值观,保护各种生物赖以生存的地球环境,人类社会和地球才能继续生存下去。”

“无论是能源、经济、教育、医疗、艺术等,都需要从以往统一的状态下解放出来,需求创新之路。”

“农作物不是产品,因为‘产品’这一概念已经包含了与生产者个人之间的从属关系。”“无论是植物还是动物,都是大自然给予人类的恩赐。”

“当今社会面临的问题是‘货币和信用’的滥用和失控。‘货币和信用’已经成为了社会沟通的唯一语言,而把原本属于人类的语言给丢弃了。”

信仰的力量。“我长大以后,也许有一天,神会因为什么原因心情很好,决定给我一个当医生的机会。到了那个时候如果我没有准备好的话,不就错过机会了吗?”

“我们走的不是顺风顺水的‘康庄大道’,而是在荒芜人迹的地方凭着自己的力量开辟了一条道路,并体会到了作为开路人的乐趣。”

“有机农产品的推广需要同时解决三个问题:在生产现场开发新技术,建立新的流通系统,改变消费者的意识和价值观。”

“希望生产者、大地和消费者一起,通过欠品这一事实去感受大自然的威严和不可预测的力量。”

“我们向消费者倡导顺应大自然作息规律的思考方法和饮食习惯。通过接受‘欠品’这一现实来理解自然的特性和土地的特性。”p194

“我们需要努力地去开发连接农村和城市的新途径、建立农村地区内部的良性循环系统。”

“扎根本地,建立‘生产者’、‘加工厂·餐饮业’、‘消费者’三者之间的联系,这是守护大地协会下一步希望探索的模式。”

以上是书中触动到我的内容的一部分。日本和中国还是有很多相似的社会环境。此外,我们现在在做的事也是摸着石头过河。这和藤田曾有的心路历程是何其相似。

希望有机会能拜访守护大地协会,去六本木的中国云南菜馆“御膳房”(守护大地经营的餐厅)用餐,也能够扮演一个桥梁的作用,把一些有益的经验与同伴分享。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